top of page

感謝~來自學員泉宇的課程分享

2015.2.8 生命之花

彩繪靜心工作坊 課後心得

『生命之花是由無數的曼陀羅所組成,而生命之花是神聖幾何的一種,是創造的藍圖,生命與宇宙構成的符號。畫著生命之花之時,更專注與自己同在,創作中陪伴自己的過程會療癒、滋養我們的心。 』

這堂課是我在學校之外第二次參加繪畫相關的課程。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畫畫,因為我覺得我非常沒有畫畫的天分。記得小時候班上有位要好的同學,他很會畫畫。下了課後他還會到外面畫室學素描與水彩。看他這麼投入,於是我也一起參加。就這樣開始跟著畫起了一個個靜止的水果與花瓶,從速描到水彩。

當時只是覺得好玩,不知不覺也學了一陣子。有一回畫了一張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,帶點得意與雀躍的心情從畫室帶回家。結果被媽媽和姐姐狂笑,而且還認真地問我說:「這是你剛開始還沒去學之前畫的吧?」。從那天起我沒有再去畫室,也不想畫畫了。

生命之花是什麼呢?簡單的說就是在相互交疊的圓裡用水性鉛筆著色,每個顏色可以對應到不同的情緒。藉此看到內心情緒的狀態。一般提到畫畫,我會想到的是畫得好不好看、畫得像不像、畫得美不美之類的。但生命之花只是單純的在圓的結構裡根據直覺選擇想劃上去的顏色。在這樣簡單的過程中,我有三點體會與收穫。

一、專注的放鬆

在把圓塗滿的過程中,自然而然的會聚焦在當下,此即為專注。放鬆則是不抗拒、也不壓抑,讓內心的感受自然地湧現出來。這樣的過程讓我想到【大學】所說的”在明明德”(彰顯純淨的本質特性),先有“知止”然後進入“定靜安慮得”的過程。

這不正是一整天課程的過程嗎?從上午的靜心,專注在畫作上,完成作品,獲得回饋。雖然大學所探討的是修身養性的學問之道,但創作生命之花的過程卻也有類似的呼應。

二、觀照內心情緒

課程一開始畫了一本8頁小書,上頭把不同的情緒(如開心、哀傷、信任、恐懼等)各用一到兩種顏色代表。生命之花的花瓣要挑選心中想畫的顏色。此時不需用頭腦思維,而是靠內心感受挑選。靜靜地感受內心的情緒,與之和平共處。

正如【中庸】首章提到“喜怒哀樂之未發,未知中;發而皆中節謂之和”。而【心經】上所言“觀自在”也是同樣的道理。不帶知見的觀照內心感受,管他時而和風徐徐,管他時而狂風暴雨,皆能感到平和。

我很喜歡“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“書中的一個比喻:「思緒和情緒就像雲朵,有些很美、有些是烏雲,而我們存在的本質就像是天空。雲朵不是天空,只是天空中來來去去的現象。」因此,最後我幫我的生命之花命名為“自在”。

三、從人與自己到人與他人

畫畫過去對我而言總是害怕面對批評,但透過畫生命之花我學著對自己沒有批判,接受本來樣貌。我想畫什麼顏色,就畫什麼顏色。把邏輯理性思維當中的應該與討好拿掉。這是我與自己的對話。

在看到其他人完成的生命之花後,我打從心底的充滿讚歎。每個人畫的都好有特色,如此獨一無二。有無相生,長短相形。人與人之間很自然會有比較心。然而,在生命之花上我看到,差異就只是差異而已。現實生活中要全然接納別人其實很難,但在生命之花上這似乎變得很自然。

最後,謝謝Gina老師的帶領。我覺得生命之花“幾近於道”,跨越文明與時代,存在於皮膚與小草之間。So good!

最新消息

Last news

gradiant_edited.png
bottom of page